信息化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安全 | 网站集群 | 智慧校园 | 在线课堂 | 用户指南 | 党建工作 | 资源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网络安全>>服务措施>>正文

关于“教学单位综合管理指标体系”中信息化管理部分的说明

发布:2022/04/22 08:41  作者:肖俊春  阅读:

为保障教学单位综合管理指标体系的有序执行,现就本体系中关于“信息化管理”部分的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说明如下:

一、教学单位综合管理指标体系关于信息化管理的考核内容

序号

指标

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

考核责任单位

5

信息化管理

(10 分)

①有健全的信息发布、审核及管理制度;信息及网络安全责任到人,网络安全责任书签订并履职到位。(2分)

②网站数据维护即时、栏目建设规范、信息传达准确全面,无违规违法及涉密、隐私信息等。(2分)

③获得学校“文明网站”称号计2分、获得优秀案例及相关表彰计3分。(3分)

④未出现网络安全事故,配合完成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及每学期至少1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分)

⑤信息系统(含网站)受到上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扣10分。

信息化中心

二、关于考核内容的说明和评分标准

1)有健全的信息发布、审核及管理制度;信息及网络安全责任到人,网络安全责任书签订并履职到位。

针对本单位的信息系统、网站、公众号、微博及相关融媒体应用及宣传渠道制定健全、有序、可持续管理的规章制度或管理办法,本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及网络安全员职责,并与合作企业、个人或相关机构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网络安全保密协议等。相关制度参考、责任书范本、网络安全保密协议见附件。

2)网站数据维护即时、栏目建设规范、信息传达准确全面,无违规违法及涉密、隐私信息等。

信息化中心每季度会公布各二级单位网站及信息系统运维、使用情况。网站栏目建设要符合学校相关标准(见附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群)、特色网(群)建设评选方案》),网站信息内容要更新及时,政治口径及宣传要素必须严格和学校保持一致,不得违规违法宣传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内容、不得发布涉密、隐私等信息。

3)获得学校“文明网站”称号计2分、获得优秀案例及相关表彰计3分(详见附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网站考核表 2022修订版》)。

网站分值核算

发稿数量

网站访问量

栏目设置

信息安全

管理人员

设计规范

严格管理

及时更新

相对平均值

建设规范

无安全隐患

信息审核

技术标准

无涉密

(30分)

(10分)

(20分)

(10分)

(10分)

(10分)

(10分)

以平均发稿量占比分值的70%计分;94篇及以上为满分。自动计算

去掉不同量级网站后,按各网站访问量区间计算分值。客观分值

根据二级网站建设规范标准,缺少指定应建栏目的,一个扣2分。自动计算

每通报一起扣2分。

自动计算

建立信息审核制度,安排有兼职的信息安全人员。客观分值

网站设计符合学校建站技术规范。

客观分值

年度内是否涉及个人隐私及其他涉密信息上网。

客观分值

4)未出现网络安全事故,配合完成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及每学期至少1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网络安全事故,暂时定义为受到下述监管机关安全预警的责任事故;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为了“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而开展的全国性主题活动,各教学单位应该积极组织所在院(部)全体师生参与学习、宣传,每学期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至少一次。

序号

监测机构

1

机构:教育行业漏洞报告平台

主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学校已按相关制度文件上报所有网络信息设施设备资源数据,包括信息系统、网站、域名、IP地址、网络环境参数、学校负责人、分管领导、管理部门及联络员等。

信息化中心负责衔接网络安全业务处置流程。

信息化中心联络人:肖俊春

教学单位联络人:信息及网络安全员

2

机构:EDU IPDB

承办: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

3

机构:Vul Tracker

承办:湖北省华中科技大学

4

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工作管理平台安全监测预警子系统

主办:教育部

5

湖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平台

主办: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

6

省通信管理局、电信集团孝感市分公司

孝感市网信办公室

孝感市、孝南区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


5)信息系统(含网站)受到上级部门文书、文件通报批评的,信息化管理考核一票否决。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鄂ICP备102008586-6号
办公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知行楼8627室  电话:0712-288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