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安全 | 网站集群 | 智慧校园 | 在线课堂 | 用户指南 | 党建工作 | 资源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动态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对弱口令等网络安全风险开展自查整改的工作提示

发布:2021/07/03 17:02  作者:  阅读:

学校各单位:

网络安全是信息系统(网站)的生命线,各单位在推进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务必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保持高度警惕, 完善防护措施,强化教育培训。近期学校多次收到教育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管局信息系统(网站)网 络存在弱口令、木马后门植入、数据库身份验证、FTP 匿名 访问等网络安全风险的通报。为加强信息系统(网站)安全, 提升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请各单位根据通报的 网络安全风险开展自查整改。

1.弱口令 风险等级:高 风险描述:未对密码设置策略进行强制要求,用户使用 弱口令、通用口令,账户被黑客破解并控制,造成信息泄露, 发布欺骗信息、恶意文件、钓鱼邮件等问题,产生严重的后 果及影响。 修复建议:设定强制密码策略,密码至少由数字、字母、 符号等三种字符组合、长度不少于 12 位;定期更换密码; 禁用长期未登录账户和已离职人员账户;增加多因素验证机 制。

2.木马后门植入

风险等级:高风险描述:木马植入是攻击者通过技术手段将木马程序 上传于服务器中,对被感染木马病毒的计算机实施操作并取 得网站或服务器管理员权限,一般木马植入会伴随系统本身 存在的漏洞、脆弱性配置、弱口令等其他威胁。 修复建议:定期开展木马查杀,删除被植入的后门木马, 并通过检查日志文件查明入侵途径及影响危害。及时修复网 站或服务器漏洞,对服务器上传文件类型进行检验和限制。

3.数据库身份验证 风险等级:高 风险描述:数据库未设置身份验证,造成默认用户或空 密码,外部人员无需认证便可以任意访问内部数据,造成用 户名、密码等敏感信息泄露。 修复建议:在数据库配置中开启认证机制并设置强口令, 对访问数据库 IP 进行白名单限制。

4.FTP 匿名访问 风险等级:高 风险描述:目标服务器对外开放了 FTP 服务,并未对 FTP 设置权限认证,导致任意用户未经过认证便可访问相关服务, 造成敏感信息泄露。 修复建议:对外开放服务设定权限验证,对长期未使用、 未维护的系统进行关闭处理,定期检查防火墙映射关系,及 时发现对外开放的高危端口。

5.补丁升级 风险等级:高风险详情:应用程序、WEB 中间件版本过低或已安装版 本存在安全漏洞时,黑客可通过程序缺陷进行命令执行、拒 绝服务攻击、反序列化等多种攻击获取网站服务器权限。 修复建议:关注厂商发布的更新动态,及时安装补丁和 升级软件版本。

信息化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鄂ICP备102008586-6号
办公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知行楼8627室  电话:0712-288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