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网络安全 | 网站集群 | 智慧校园 | 在线课堂 | 用户指南 | 党建工作 | 资源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纪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2018/12/04 17:54  作者:  阅读: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学校纪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讨论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明确我校纪检机构职责任务,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顺利开展,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孝感市纪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

1、回归职责定位,切实实行“三转”。 转职能,突出履行主业职责;转方式,突出监督执纪问责;转作风,打造过硬的纪检队伍。

2、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加强纪检工作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主要负责人要真正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支持纪检部门履行职责,不断加强学校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

3、学校纪委要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要对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究,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4、学校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上级要求健全完善对学校主要领导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对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的监督机制,加强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的监督,加强对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

5、依据党纪党规,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以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情况的监督,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行为。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组织纪律的问题。注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查处、早纠正,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

7、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内容,不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紧抓住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二个重要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四风”问题突出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领导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监督责任。

8、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严肃查处在重大决策、物资采购、项目建设、招投标、职称评聘、招生就业、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领域的贪污腐化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现的党员干部。

9、对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三重一大”等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部门和岗位进行监督检查,探索实行清单管理、流程监控、结果评估、信息公开、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

10、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协助党委抓好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和教育,突出加强党的观念和纪律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有效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庸懒散等问题。

11、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定期举办廉政大讲堂;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做好廉政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干部岗位变更等工作实际,做好对新提任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分批组织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等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做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的廉政提醒教育。

12、加强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的廉洁教育。进一步贴近学校实际,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形式,及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3、抓好大学生廉洁教育。探索大学生廉洁教育进课堂工作;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指导各院部结合实际,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洁从业教育。

14、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宣传舆论氛围。坚持教育警示在先,利用学校网站、短信、微信、宣传栏等载体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加大对反腐倡廉思想理论、形势政策、党纪党规、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实现廉政教育的全覆盖。

15、做好信访核查工作。切实加强对党组织、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党规和教职员工滥用公权力的信访问题查处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线索处置标准、处置方式。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与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信访核查的综合效能。加强对信访件的统计与分析,充分发挥信访监督的综合效能。

16、做好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上级纪检机关的统一部署,认真配合开展相关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二、健全完善纪检工作体制机制

17、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学校“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龙头”,进一步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具体化,制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清单,狠抓任务分解落实,履行管党责任,强化责任考核。进一步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大合力,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18、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校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和干部聘任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强化全校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实制度,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继续做好任期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

19、学校纪委受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学校纪委应定期向上级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重大问题。

20、学校纪委书记应参加学校书记办公会、列席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不得分管与纪检无关的工作。纪委副书记应参加或列席涉及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等有关会议,不得兼任与纪检工作无关的职务;纪检监察处长应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参加学校学术委员会、招生委员会、职称评聘工作领导小组、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招标工作办公室的会议,不得兼任与纪检工作无关的职务。

21、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原则。学校纪委收到反映省管、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应于5个工作日内移交省纪委、市纪委。反映其他干部的问题线索,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报告和处置。如收到反映各部门、单位和中层干部的问题线索,要认真调查核实并向市纪委报告备案;有关重要问题线索的处置意见和重要案件的处理意见,必要时可征求市纪委意见。对涉及科级及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和教师的问题线索,应及时责成所在党组织进行调查,学校纪委要掌握情况、加强指导。学校各单位接到信访举报,要立即报告学校纪委,并按照学校纪委要求,认真配合调查核实的相关情况。

22、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修订纪检信访举报工作处理办法,完善工作流程,加大办信督查力度。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严格登记管理,认真梳理排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对信访举报、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查、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规范处置。

23、强化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执纪问责,按照规定对违纪问题及时进行纪律审查,作出责任认定或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和堵塞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对于发现问题线索未按规定及时报告的;对上级党组织交办事项不按要求办理或不积极协助配合的;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以及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发现其他问题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

24、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内涵,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规范容错纠错的程序和方法,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不该容错的坚决不容,既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鼓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又要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当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干试而遭受挫折、受到非议时,当干部埋头苦干、业绩突出却受到冷漠和不公对待时,当干部因不实举报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时,学校要说公道话,为其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反映干部的问题,学校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查清事实、作出结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专心致志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三、切实加强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25、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和学校党委相同。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设立纪委办公室,承办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工作。

26、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设立纪律检查委员。各党总支要按照相关规定健全本总支和所属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配备,明确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各总支、支部的纪律检查委员名单报学校纪委备案。

27、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按学校党委副职配备;副书记按学校党政管理机构正职配备;纪委办公室主任与学校党政管理机构正职职级相同。

28、结合学校实际,我校需配备专职纪检干部4名(不含纪委书记),包括专职副书记1人,纪委办公室3人。要进一步规范选人标准,严格调入条件,优化专职纪检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注重选拔具备相应业务知识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队伍。

29、切实加强学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纪检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严、细、深、实。正确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做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坚持原则、恪尽职守。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30、纪检干部要把上级的要求和学校实际结合起来,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下大力气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提高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性。

31、学校党委、纪委要有计划地对纪检干部进行培训,加强专职纪检及兼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加强专职及兼职纪检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坚持联系走访制度,加强工作调研,锤炼良好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树立良好形象。同时,鼓励和支持通过安排纪检干部到系统内外挂职等方式锻炼和培养人才。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 鄂ICP备102008586-6号
办公地址:湖北省孝感市玉泉路17号湖北职院南区知行楼8627室  电话:0712-2886386